ATFX资讯

ATFX港股:资本管理新规落地,为何利好银行板块?

发布日期:2023-11-09

内地将在明年起实施《商业银行资本管理办法》,按照银行的规模及业务复杂程度,划分不同的资本监管方案,进一步完善商业银行资本监管规则,推动银行强化风险管理水平,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质效其中提出,商业银行各级资本充足率不得低于如下最低要求: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不得低于5%;一级资本充足率不得低于6%;资本充足率不得低于8%。

商业银行应在最低资本要求的基础上计提储备资本储备资本要求为风险加权资产的2.5%,由核心一级资本来满足此外,商业银行的杠杆率不得低于4%系统重要性银行在满足上述最低杠杆率要求的基础上,还应满足附加杠杆率要求。

国内系统重要性银行的附加杠杆率要求由中国人民银行会同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另行规定作为行业监管的基础性制度,“资本新规”的实施对我国银行业未来的发展有着重要的导向作用有助于提升银行风险管理水平,保持银行体系稳健性,更好地防范金融风险;同时推动银行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能力。

“资本新规”对于整体银行业来说具有更好的引导作用,也被视为银行业进一步提升风险管理精细化水平的契机,且经测算,《办法》实施后,银行业平均资本充足率稳中有升因此在消息公布后,当时的银行股普遍上涨新规的新资本要求对大型银行较有利,尤其是国有大型银行资本充足率大概率有望上升,虽然具体到各家银行,影响的差异还是客观存在,但从整体来看,不会对目前银行业的资本充足率造成大的影响。

机构指出四大内地国有银行认为对备考普通股权一级资本比率(CET1)的影响温和正面,主要因为相关银行在住宅按揭持有较大敞口,以及在内部评等法(IRB)下较为受惠ATFX指,四大行在10月上旬股价一度触及三个月高位,得益于中央汇金增持,自那以来股价不同程度调整,反映在第三季度纯利同比增长温和后,市场相应调整预期,预计接下来银行净息差还将面临压力,资产负债表更为强劲的大型银行更能经得起经济面和政策面变化的考验。


本文连接原创连接 :ATFX外汇平台 https://www.atfx.org.cn/atfx/Trading_Central/3964.htmlATFX港股:资本管理新规落地,为何利好银行板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