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TFX资讯

上半年主动型ETF跑赢,但被动型ETF长期更具备优势

发布日期:2023-11-18

上周文章中我们指出了9月美股的面临的利空因素,而作为和股票和债券市场息息相关的ETF市场,是否有机会从股市的调整中获得配置机会?这个问题可以从ETF中资金流向中寻找答案截至第二季度末,全球交易所交易基金(ETF)市场规模为7.3万亿美元,较上一季度增长5.8%,主要得益于1366亿美元的资金流入和2650亿美元的市场升值。

从资产类型来看,第二季度9.6%的固定收益ETF现金流和18.9%的股票ETF现金流流向了积极管理型基金被动型ETF和主动型ETF被动型ETF亦称「跟踪指数型ETF」,追踪对象可以是单一国家、地区以至全球股市,或指定行业、债券或商品指数。

如:SPDR标普500指数ETF(SPY)和SPDR道琼工业平均指数ETF(DIA)主动型ETF像互惠基金般,由基金经理负责操盘,投资于一篮子股票、债券、货币或其他资产,以寻求跑赢大市的回报如:「木头姐」凯瑟琳·伍德的ARK基金。

今年至今主动型ETF的增长率已经迅速超越了去年的水平Morningstar的数据显示,在截至8月的一年中,主动型的美国股票ETF吸引了176亿美元的资金流入,仅上个月一个月,主动型ETF就吸引了98亿美元的资金。

虽然上半年,主动型ETF表现略胜一筹但一般来说从长期走势看,被动型基金的表现通常比主动型ETF好得多,部分原因在于其具有较低的费用率和较低的交易成本等优势,如主动型ETF的年平均费用率为0.57%,而被动型ETF的年平均费用率为0.26%。

且被动型ETF表现相对较为稳定,投资者不需要经常调整他们的投资组合在过去20多年里,在所有公开交易的资产类别中,主动管理的共同基金的表现逊于被动管理的共同基金过去5年,以美元计价的主动型ETF在固定收益和价值型股票类别中表现更佳,而被动型ETF在大盘股和成长型股票等特定类别中战胜了功能型ETF。

例如,被动型大盘股ETF在过去五年的平均年化回报率为8.81%,而主动型ETF同期的平均年化回报率为7.07%如我们此前指出,9月份的金融市场将面临更多来自经济和利率是否触顶甚至是地缘政治方面的不确定性,对于追求更为稳健收益的投资者来说可能会更多选择动型ETF,将资金分散投资放一篮子资产,除了股票型ETF外,黄金ETF可能也会在波动环境中获得青睐。


本文连接原创连接 :ATFX外汇平台 https://www.atfx.org.cn/atfx/Trading_Central/4108.html上半年主动型ETF跑赢,但被动型ETF长期更具备优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