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TFX资讯

全球央行紧缩结束之际?为何澳储行重启加息?

发布日期:2023-11-08

澳洲联储在11月7日的会议上,如预期加息25个基点至4.35%的12年高位,结束了四个月来保持利率不变的局面,也是是行长布洛克上任以来的首次加息澳洲房价反弹至接近纪录高位,以及IMF对于收紧政策的呼吁,让澳储行重新审视政策。

尽管对消费者健康状况的担忧依然存在,但数据仍显示澳大利亚经济对利率和物价上升具有更广泛的弹性近期数据显示,通胀异常强劲,零售销售远高于预期,而房价则连续第八个月攀升

通胀和消费者支出的高数据已经表明政策可能过于宽松,而来自CoreLogic的报告显示,房价已经收复了澳大利亚央行前12次加息期间的所有失地,表明房地产价格的好转相当显著尽管澳储行此前400个基点的紧缩政策使住房借款人的借贷能力下降了30%,但房地产价格现在又回到了之前的峰值。

PropTrack的另一份报告预计,由于移民人数激增、租赁市场吃紧以及住房建设远远落后于人口增长导致的供应紧张,房价还会进一步上涨上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在对澳大利亚的定期评估中指出,澳大利亚经济具有韧性,失业率仍接近3.6%的50年来最低水平,而经济产出估计比潜在水平高出1%。

为了将通胀带回澳大利亚央行2%-3%的目标区间,建议澳储行收紧货币和财政政策以抑制通胀在加息方面,澳储行要比美联储更为谨慎,此前澳储行累计加息4个百分点,而美国的加息幅度为5.25个百分点,但澳储行的立场可能要比美联储更为鹰派,市场也预期澳储行在2024年中期之前还会有进一步加息的机会,但届时的美联储却可能迎来降息。

彭博社的一项调查显示,经济学家认为澳大利亚在未来12个月经济衰退的可能性为50%,即连续两个季度GDP下降11月加息25个基点意味着消费者将比澳大利亚央行预期的更加艰难,软着陆的可能性可能更小,所以在本次加息后进一步上调利率的空间已经有限。

澳元兑美元在决议前已经达到8月底以来的最高位,在前高的0.6520附近暂停脚步,直至决议公布后,澳元兑美元短线走低近50点,因为加息25个基点已经提前被市场消化,但与此同时澳储行暗示进一步收紧政策的障碍加大,鸽派加息导致澳元跟随澳大利亚国债收益率回落,交易员也将2024年加息的预期从周二早些时候的60%下调至50%左右。


本文连接原创连接 :ATFX外汇平台 https://www.atfx.org.cn/atfx/Trading_Central/3950.html全球央行紧缩结束之际?为何澳储行重启加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