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TFX资讯

国际:离岸人民币汇率破7,利率剪刀差或是主要原因

发布日期:2023-05-18

5月16日,离岸人民币汇率开盘价6.9977,最高价7.0227,收盘价7.0106,累计涨幅0.17%这是2023年以来,离岸人民币汇率首次突破7.0000关口最后的原因是复杂的,我们认为主要有以下几点:。

1、中美之间的利率剪刀差。

众所周知,美联储在过去一年里面持续加息,基准利率已经从最初的0.25%升高至当前的5.25%,累计加息幅度为500基点与之相反,过去一年里面中国的LPR利率却保持下降态势前不久,国内的商业银行纷纷下调通知存款和协议存款的利率上限,这是当前持续宽松货币政策的有力证明。

美国加息而中国降息,两国之间在利率层面形成剪刀差由于资金天然具有向高利率市场流动的属性,所以才会导致离岸人民币稳定的上涨状态转机正在显现,5月份美联储加息有可能成为年内最后一次由于美国宏观经济面临高通胀和高利率的双重不利因素,所以极有可能在今年出现经济衰退。

一旦衰退迹象显现,美联储将不得不采取宽松货币政策,离岸人民币汇率也将由涨转跌,人民币随之进入升值通道内2、国内房地产市场赚钱效应有所降低对于所有国家来说,楼市都是资金的蓄水池,中国也不例外楼市价格上涨,既可以带动宏观经济复苏,又可以将大量资金锁定在楼市内。

反之,如果楼市出现成交清淡、流动性严重不足的情况,宏观经济就有可能停滞不前,部分资金也将纷纷出逃所以,某种程度上说,离岸人民币汇率是中国房地产市场的盛衰指标,当其上涨时,意味着楼市处于衰退期;当其下跌时,意味着楼市处于复苏期。

3、技术走势决定了离岸人民币会反弹

纯技术角度看,USDCNH处于中期反弹阶段,近期的反弹走势有加速迹象去年10月份,离岸人民币汇率形成长期双顶结构,在今年1月份之前,一直维持下跌状态1月份至今,离岸人民币的反弹已经持续了三个多月,但涨幅相对有限。

由于反弹A的起点位置不具有长期底部的特征,我们认为反弹结束后离岸人民币仍将重归跌势阻力位暂定为7.1000关口,预计在此价位之下将遇阻回落风险提示、免责条款、特别声明: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以上内容仅代表分析师个人观点,不构成任何操作建议。

请勿将本报告视为唯一参考依据在不同时期,分析师的观点可能发生变化,更新内容不会另行通知


本文连接原创连接 :ATFX外汇平台 https://www.atfx.org.cn/atfx/Trading_Central/2956.html国际:离岸人民币汇率破7,利率剪刀差或是主要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