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汇评

紧急会议来袭、原油多头面临大考,黄金短期能否反弹看三大因素

发布日期:2020-04-06

黄金短期上涨有三大因素,本周多头有哪些机会?在斩获史上最猛单周涨幅后,原油能否更上一层楼?欧佩克+紧急会议来袭,决定多头命运的时刻到了......

上周,金银市场回归正常化,黄金整体在1571-1625美元的区间内波动,期间两日下跌、三日上涨,最终累计下跌0.44%。白银也维持在14.3美元附近的窄幅波动,周跌幅为0.47%。

油市则经历了大起大落的一周。上周一布油暴跌超13%并创下2002年3月以来新低,随后几日特朗普干预油市的消息刺激油价接连猛涨,上周四布油更是暴涨45%至36美元上方,美油也重回28美元。最终两油上周均涨超30%,创下史上最大涨幅。

汇市方面,美元终于恢复强势,美指重新破百,上周累涨2.35%;非美货币方面,欧元连跌5日,但避险货币日元仍维持不错的涨势。

【本周大事一览】

关注全球疫情动态,救市行动未完待续

展望本周,疫情动态依然是影响市场的关键因素。隔夜英国首相约翰逊被送往医院,英镑兑美元一度扩大跌幅至0.4%,可见疫情对市场的杀伤力依然威猛。

根据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周日的数据,全球累计确诊病例已达到120万例,其中大约有25%在美国,美国新冠病毒感染人数比例达到了1:1000。

危急关头,美国政府及美联储可能会祭出新一轮刺激政策。上周有消息透露,白宫与美国国会民主党人已经在为第四轮经济刺激做准备。

而全球范围内,救市行动也未完待续。

周二,欧元区各国财长举行紧急会议,日本政府也将于同一日公布经济方案。投资者可注意相关动态。

欧佩克+紧急会议推迟,油价战将走向何方?

对于原油投资者来说,本周最重磅的事件无疑是欧佩克+紧急会议了。

据官方消息,这次紧急会议被推迟到4月9日。这次视频会议特别之处在于,除了欧佩克+成员国,其他产油国也受到邀请,目前尚未确定最终的受邀者名单,但已知受邀国家包括美国、加拿大、墨西哥和其他G20集团成员国。

当前尚未知悉将参与紧急会议的国家,但近日加拿大、挪威等国家都表示对减产协议持开放态度。伊拉克油长表示,任何新的石油协议都需要美国、加拿大和挪威等欧佩克+以外的主要产油国支持。

投资者需要尤其关注的是美国的相关表态,在页岩油行业破产危机初现的当下,其援助措施将影响油市情绪。

从特朗普上周的表态可知,他的应对招数无非这四个:

一是购入原油补充国家能源储备,或允许油企动用能源储备的空间储油。

二是加大对产油商的援助力度。

三是进一步向沙特和俄罗斯协商;若协商无效,美国或转向采取保护主义措施,包括加大对俄罗斯和沙特的制裁。值得注意的是,周一早上,特朗普表示,如果油价保持目前的水平,他将征收“非常可观的关税”。 

四是宣布国内减产协议,但这可能是特朗普最不愿意的选择。

沙特和俄罗斯究竟会不会屈服于美国的威逼呢?

消息人士指出,沙特阿美将在将在4月10日发布5月原油官方售价,即欧佩克会议的后一天。临时作出这个决定是史无前例的举动,因为沙特希望避免重蹈3月份的覆辙,在会议前有更多时间接触产油国。这次定价将反映,沙特是否最终服软。

关注周四凌晨的美联储货币政策会议纪要

周四凌晨2点美联储将公布3月会议纪要。3月16日美联储宣布紧急降息100个基点至零利率,为美联储史上最大规模的降息。这次纪要将揭示美联储紧急降息的背后考量。

除此之外,纪要还将反映官员对经济前景的预期,以及美联储下一步在宽松政策方面的线索。

近期美联储主席鲍威尔的表态显示,美联储手中依然握有政策空间。然而,随着一系列激进手段祭出,美联储资产负债表规模激增。截至4月1日,美联储的资产负债表达到创纪录的5.81万亿美元,仅用了三周时间就增加了1.6万亿美元。

除此之外,本周二澳洲联储公布最新利率决议,市场预期澳联储将按兵不动,把利率维持在0.25%的水平。澳洲联储主席洛威将在当天下午17:30在商会晚宴上发表讲话,投资者届时可留意其关于货币政策的表态。

【热门品种展望】

黄金:多头大举撤退,短期是否上涨看三个因素

上周黄金小幅回落,FxStreet分析师Valeria Bednarik认为,下跌的主要原因有两个,一是强美元的打压,二是恐慌情绪的减退。

而从持仓报告我们也可以发现,黄金的看涨情绪有所消退——根据CFTC报告,截至3月31日当周,COMEX黄金期货投机性净多头头寸减少21632手至178056手。

展望本周,多头还有没有希望呢?

Kitco分析师Anna Golubova认为,触发金价短期上涨有三大因素:美元,避险需求和波动性。目前全球疫情确诊病例尚未见顶,而美国糟糕的经济数据反映美国陷入经济衰退的风险增加。

上周非农数据创下了10年新低;与此同时,初请失业金人数较前一周创下的纪录高位再翻倍。但是经济学家说,这仅仅是开始,成百上千万的“失业大军在路上。

本周投资者需关注初请失业金人数和CPI月率等美国经济数据,尽管近期数据表现疲软而黄金上涨动能依然乏力,但不及预期的数据意味着下行风险加剧,这会打压市场情绪。另外周四凌晨的美联储纪要也值得关注,因为这可能揭示美联储下一步在宽松政策方面的线索。

值得注意的是,瑞士贵金属精炼厂Argor-Heraeus宣布将在4月6日重新开工,这有望缓解实物金需求短缺问题。

技术面上,多头似乎开始犹豫,因为移动平均线失去看涨势头,但是分析师Valeria Bednarik指出,黄金也没有下跌的趋势多头下一个目标是1643.9美元,这是3月最后一周以来的高点,也是黄金抵达1660美元之前的直接阻力,未来几天的金价支撑位在1606.6美元。

原油:净多仓数量触及5年低位,但减产前景蒙阴

上周受减产预期推动,美布两油创下史上最大单周涨幅。展望本周,随着欧佩克+紧急会议拉开帷幕,油市恐迎来更大波动。

从持仓报告来看,多头继续撤退。根据CFTC报告,截至3月31日当周,布伦特原油投机者净多头头寸减少723手合约至56369手合约,触及5年来最低水平。

在周末一系列消息传出后,市场对油市前景转向谨慎态度。本周油市情绪很大程度取决于美国、沙特和俄罗斯对减产的态度。除此之外,投资者还需关注两个点:减产总规模和减产分配量。

若减产协议最终达成,短期内将刺激油价上涨。但是,长期来看油市的基本面前景依然还取决于需求恢复速度。DailyFX分析师James Stanley指出,无论欧佩克+采取什么措施,需求受抑制和油市供过于求是不变的事实。分析人士估计,全球大约70%的商业和战略性原油库存已经装满。

本周,投资者还可关注API和EIA库存数据和EIA能源展望报告,这些报告将反映最新油市基本面的情况。

外汇:美元走势的真正推手浮现,非美货币可能面临不同命运

美元最近几周经历了“过山车”行情,先是因“美元荒”导致半个月前美指狂升、突破103大关;随后美联储的措施又令美元暴跌。上周美元在震荡上行,重回100大关,一系列糟糕的美国数据并没有对美指升势造成很大威胁。这显示支配美元走势的另有他因。

有分析指出,上周美元走强主要和避险情绪有关,也有分析认为,上周美元反弹很大程度上和前一周的短线超跌有关。

展望本周,随着疫情恶化明显,美元的避险买盘可能还将继续涌现。根据CFTC持仓报告,美元投机性净多头持仓升至2018年5月初以来最高水平。

受强美元压制,非美货币的升势可能比较艰难。上周欧元走软,因欧元区各国政府对救助该地区受创经济体的一揽子计划犹豫不决。

然而,根据持仓报告,欧元空头正在撤退,多头正在回归——截至3月31日当周,欧元投机性净多仓大增12975手,其中空仓合约减少10270手。空头回补或将推升欧元。

【日程一览】

☆澳大利亚和新西兰开始进入冬令时,其金融市场交易时间及数据发布时间较夏令时推迟一小时。

上期所、大商所、郑商所、上金所、中金所和沪深交易所因清明节假期休市一天。

☆4月10日为耶稣受难日,伦敦、法兰克福、巴黎、米兰、马德里、纽约、悉尼、香港证券交易所休市一日,芝商所(CME)旗下贵金属、美国原油与外汇合约交易及洲际交易所(ICE)旗下布伦特原油合约交易同样于当天暂停。



本文连接原创连接 :ATFX外汇平台 https://www.atfx.org.cn/atfx/jinrihuiping/264.html紧急会议来袭、原油多头面临大考,黄金短期能否反弹看三大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