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汇评

十年一见负增长非农登场,黄金、原油如何备战?

发布日期:2020-04-04

今天美国将公佈3月份非农报告,这是新冠疫情在美国爆发以来的首份官方就业报告,当然是关注的重中之重。不过这也是本周美国第三份与劳动力市场相关的报告,投资者已经从之前的ADP和每周初请失业金人数中看出端倪,也已经完全预期非农的疲惫。
各大机构对于非农就业人数的预期均为负值,甚至不少是-15万以上的预估,高盛更是预期将录得-20万的增长。预估中值显示新增就业人数将录得-10万人的增长,将是十年来的首次负增长,其中私人部门就业人数预计录得-11.7万,製造业就业人数预计减少1万,失业率预计将从3.5%上升到3.8%,平均时薪年率增长预计为2.8%。
 
3月份的非农报告不会完全反映疫情带来的衝击,但能展示疫情对劳动力市场破坏力的开端。因为3月初,美国私人企业开始裁员且停止招聘。已经公佈的消费者和生产者信心报告的疲弱,已经暗示就业市场将在3月中旬开始下滑,所以4月份之后的就业报告更加具有说服力。
美联储监测数据显示,目前已经有数百万美国人因疫情失业。圣刘易斯联储此前预计裁员将多达4700万人,失业率最高将达32%。当前超过80%的美国人正处于某种形式的“一级防范禁闭”状态,而几週前这一比例还不到50%,所以就算后面就业市场呈自然下滑也不足为奇了。
週四公佈的美国截止3月28日当周初请失业金人数,较前一周的创纪录水平翻倍至660万,四周移动平均增长达到261.2万。週三发布的ADP私人就业市场报告显示,3月初美国企业已经减员2.7万人,小型企业裁员最为严重,该报告仅仅涵盖了截至3月12日的一个月时间。
调查显示,当前只有6%的公司表示还在招聘,这一比例比金融危机期间还低,相当于一个月招聘的40%左右。随著疫情继续肆虐,穆迪首席经济学家预计失业总人数可能会减少1000万至1500万。摩根大通基金首席全球策略师称,粗略观察受影响最严重的行业,就会发现可能有超过1600万人失业。这一损失足以让失业率从大约3.5%上升到12.5%,将是自大萧条以来的最高水平。
儘管ADP和官方非农数据并非同步,但有较强的参考作用,数据似乎表明周五晚的就业报告不会像预期那麽悲观。但即便如此,本週的非农数据可能不具备以往那麽强的存在感。若结果与预期出入不大,那麽对市场的影响可能仅为短线而且有限。一是市场已经预期就业人数会出现负增长,悲观预期已经在走势中计价,二来这份报告并不能真实反映现状,除非数据令市场大感意外。
不过对于非农相当敏感的黄金市场仍将迎来波动,现货黄金昨日录得两连涨并重返1600,50MA转为支撑,但进一步上涨需克服自3月高位以来的下行趋势线阻力,如果非农胜于预期,金价在阻力线处掉头,则关注下方1580、1550。如果非农非常逊色,那麽黄金可能升向1620,更高的1644会带来阻力。同时留意美元走强也会限制金价的发挥,从昨晚初请公佈后市场反应来看,美元短线也出现了上涨,主要考虑市场对美元同样存在避险需求。
就业报告显示经济前景黯淡,当然难免对原油价格带来拖累,所以晚间非农公佈后,也要关注油价短线震盪可能。昨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围绕沙特与俄罗斯价格战发表的乐观讲话提振了油价,原油价格週四创下纪录最大单日涨幅,在此之前曾连续5个交易日下跌,处于反弹的美国原油价格守在20美元上方,保留向28美元上方升去的倾向,当前阻力关注25.77美元水平。下行方面,20美元关口的支撑仍保持牢固,但中长期仍偏空,下方若测试19.20低位则提供买入机会。
以上分析由ATFX亚太区首席分析师林铭添提供。
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祝交易愉快

本文连接原创连接 :ATFX外汇平台 https://www.atfx.org.cn/atfx/jinrihuiping/262.html十年一见负增长非农登场,黄金、原油如何备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