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汇基本知识

通货膨胀是什么?通货膨胀对外汇市场的影响

发布日期:2020-07-01

在国际外汇市场中,通货膨胀是个不可忽略的因素,通货膨胀会给外汇市场带来哪些影响呢?

通货膨胀

通货膨胀,是指一个经济体流通的货币数量远远超过了其经济实际所需要的货币数量,从而导致货币贬值,同时物价水平大幅上涨。也就是说通货膨胀会使货币的购买力大大下降。

外汇、通货膨胀、基本面分析

在经济指标中,通货膨胀通常用CPI(消费者物价指数)和PPI(生产者物价指数)来衡量。

CPI衡量一篮子选定的商品和服务的价格水平,CPI数值越高,通货膨胀水平就越高。核心CPI剔除了一些价格波动性很大的商品,这些商品价格的波动往往不能指示生活成本的变化。PPI指数衡量企业购买商品和服务的成本,它是一个测量通货膨胀的领先指标。

外汇、通货膨胀、基本面分析

通货膨胀对外汇市场的影响

1.货币供应的增长利率水平的下降导致了通货膨胀。

因为低利率会使过量的货币进入实体经济,进而使物价上涨。

因此,高通货膨胀率往往激励中央银行提高利率水平,而低通货膨胀率则激励央行降低利率水平。

因而,在外汇市场,投资者往往会购买高利率的货币而卖出低利率的货币。(关于利率的介绍可查看文章>>>外汇中的利率是什么?利率风险有哪些?<<<

外汇、通货膨胀、基本面分析

2.通货膨胀最直接影响的是货币购买力。

继而影响市场对该国经济的发展动力,中央银行货币政策以及经济其他方面,最终反映到外汇交易市场上,就是该国货币的波动

3.经济扩张的时候,伴随适当的通胀增长是合理的,这样对货币存在支持
经济扩张但PPI和CPI等价格迅速上涨且幅度很大时,该国货币膨胀压力增大,货币将存在下跌的可能,而在中央银行加息的预期下,外汇市场价格将会下跌

外汇、通货膨胀、基本面分析

4.如果经济增长受阻,则通胀会对一国货币产生不利的影响。

低增长和高通胀通常意味着经济衰退,这将导致长期利率下降

因此,高通胀会导致高利率这个假设只有在经济环境健康或稳定时才会成立,此时投资者应当做多该国货币

相反经济增长缓慢时高通胀将会损坏一国货币,利空汇率

外汇、通货膨胀、基本面分析

5.假如货币对于本国国内价值下降,那么它的对外价值也会出现影响。

因为通货膨胀,持有该国货币的人,可能会认为该国的汇率有可能会趋于疲软,所以会将手中持有的该国货币转化为其他的货币,出现有汇惜售、待价而沽无汇抢购的现象。

那么最终的结果就是刺激了对外汇率的上升,而本币的汇率下跌。


本文连接原创连接 :ATFX外汇平台 https://www.atfx.org.cn/atfx/zhishi/490.html通货膨胀是什么?通货膨胀对外汇市场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