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汇评

新冠疫苗料刺激物价上涨,但通胀回升或只是幻影?

发布日期:2020-12-08

要维持较高的通胀率,还缺少一个关键因素。

2021年美国的通胀问题很可能只是海市蜃楼般的幻影。

明年美国人可能会看到各行各业的物价上涨。这在一定程度上要归功于新冠疫苗,后者或将提振旅行和体育赛事门票等疫情重创行业的需求。

由于铜和木材等一些原材料的价格也攀升,通货膨胀率很可能在几个月后达到或超过美联储设定的2%目标。金融市场对于未来几年的通胀预期正在加剧,而有关央行是否应开始缩减其创纪录货币刺激政策的辩论可能会升温。

但是要维持较高的通胀率,还缺少一个关键因素:紧俏的劳动力市场。

许多经济学家认为通胀持续攀升的可能性不大,并指出即使通胀指标在未来几个月似乎会上升,但这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基数效应。预计失业率仍将保持较高水平,服务业需求的复苏可能会被房租和二手车等商品的疲软所抵消。

摩根大通美国经济学家Michael Feroli表示,

“我们认为通胀将受到抑制,因为失业率仍然很高。劳动力市场仍然有松弛迹象,这将对工资构成一定压力。”

劳工部将在周四公布11月份消费者价格指数。彭博调查经济学家中值预测显示物价同比料仅攀升1.1%。

彭博调查的专家们认为,通胀率将在2021年第二季度暂时升至2%以上,然后料回落至该水平或略微跌破该位置。投资者则越来越押注通胀不会保持如此低迷状态。10年期盈亏平衡通胀率代表市场对未来十年平均通货膨胀率的预期,上周五达到1.91%,为2019年5月以来的最高水平。

随着美国大规模接种疫苗,今年表现呆滞的服务业可能会在2021年复苏。这意味着美国人将能更安心地去迪士尼乐园游玩,去现场观看美国职棒大联盟比赛以及在自己喜欢的餐厅享受室内用餐等,这些经济活动的回升可能使服务提供商有能力提高价格。

服务业约占总体消费者价格指数的60%,占核心物价指标的75%。

前纽约联储主席杜德利上周撰写彭博专栏称,服务支出反弹表明:

“可能需要大幅提价才能在需求与供应之间取得平衡,而疫情无疑导致了供应的缩减。”

杜德利称,结果就是那些认为几无通胀过头迹象的人“届时可能会感到意外。”所谓的基数效应也可能会导致更高的通货膨胀。明年年初的物价指数将与今年3月和4月经历大幅回落的物价进行比较,这可能使通胀率达到或超过美联储2%的目标。

尽管工厂仍然有大量的闲置产能,但企业支付的投入价格和成本最近也有所增加。

富国银行高级经济学家Sarah House表示,另一个通胀率可能上行的行业是医疗保健,因为医疗服务提供者试图弥补疫情期间损失的部分收入。House表示,尽管如此,公寓空缺的数量以及租房者挥之不去的经济困难仍将限制房租。



本文连接原创连接 :ATFX外汇平台 https://www.atfx.org.cn/atfx/jinrihuiping/754.html新冠疫苗料刺激物价上涨,但通胀回升或只是幻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