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汇评

ATFX早知道 |原油底部徘徊,黄金高位震荡

发布日期:2020-04-17

报复性消费来袭,美联储负债表大增;美元指数高位回落,原油低位运行;欧元尾部风险减弱,反弹空间或有限。

【全球速览】

报复性消费正在袭来

说到最近的报复性消费,来看一下时尚巨头的表现,根据路威酩轩最新发布的业绩来看,该公司一季度在大中华地区的营收下滑了32%,但该公司CEO表示,在3月的下半月,旗下的多个品牌在中国的销售额已经出现了同比增长,而4月则是更加猛烈。其中某些地区的旗舰店销售额更是创下了中国最高的单店成交额。

2 大众丰田将重启欧洲工厂

随着目前欧洲各国考虑放松封锁措施。欧洲的一些企业已是蠢蠢欲动了。最近,全球最大的两家车企,大众和丰田都宣布了将在下周重启欧洲的汽车工厂,但他们还特别声明,虽然重启了工厂,但重点仍在员工的健康上,预计产量将大幅下滑。

3 美联储资产负债表恐破10万亿

但恢复经济同时也伴随着美联储近乎疯狂的表现,随着美联储资产负债表规模的持续攀升,最近,就有相关机构预测了,如果美联储继续保持目前速度来购买资产,其资产负债表在未来两个月内将可能达到12.9万亿美元。虽然当下人们更关注通缩问题,但这可能给未来十年带来严重的通货膨胀。

【行情回顾】

美指徘徊于99关口附近。首先来看看美元指数。早些时候,受假期影响,市场交投清淡,美元指数窄幅震荡。随着交易员纷纷返回市场,并且仍然对美国经济感到担忧,美指开启震荡下行之势,一度触及98.82的低位。而本周公布的美国3月零售销售数据录得较差表现,加上初请失业金人数录得524.5万人。梳理发现,近四周初请失业金人数已经达到2200万人,基本抹去了金融危机以来所有的新增就业。疲弱的美国经济数据拖累了美元。不过,随后美元再度受宠,一度冲高到100大关。

此前我们提到过,美国总统特朗普一直希望尽快重启经济活动。而这件事日内也迎来了新进展。特朗普公布了允许美国经济重新开放的指引。不过指引并没有设定时间表,各州州长可根据本州情况执行指引。不过要想真正重启经济,白宫还要解决两个难题。一是各州长掌握真正的决定权,如果多数州认为需要继续保持封闭状态,那么全美实际上也没有重启经济的机会;二是需要考虑防疫物资以及检测能力能不能跟得上。此外,美国参议院未能就2500亿美元的小企业贷款计划补充资金达成协议。这些都有待我们后续留意。

金价稳守1700关口上方。接着来关注一下黄金。本周黄金的表现还是比较靓丽的。早些时候,黄金上涨动能非常强劲,从1700美元下方一路逼近1750美元。然而,美元走强,而且投资者急于从最近升至七年高点的涨势中获利回吐,金价一度承压。不过,对全球经济衰退的担忧,给金价带来了底部支撑。

白银涨超2%。黄金表现强劲,白银也一样。在周三的时候,银价一度触及15.82美元每盎司的高位,随后虽有回落,但是仍然处于15.4美元每盎司上方。纵观一周的情况来看,白银涨幅超过2%。

英镑先涨后跌。非美货币方面,本周非美货币的波动也比较剧烈。早前,英国首相约翰逊新冠检测结果为阴性,同时英国在向企业提供紧急贷款方面取得良好进展,助推英镑走高。然而,随着美元走强,加上英国经济前景蒙阴,英镑未能稳住之前的涨势。英国预算办公室发布报告称,如果英国实施封锁措施三个月,该国经济第二季度可能萎缩35%,失业人数将增加200万,失业率将升至10%。而在脱欧一事上,英国首相发言人表示,英国将拒绝欧盟延长英国脱欧过渡期的要求。然而,有分析认为,当前形势脱欧贸易谈判过程充满挑战,延长脱欧过渡期反而对英镑有利。受疫情和脱欧谈判消息的影响,英镑最近两个交易日明显走低。

欧元冲高回落。和英镑的走势有点类似,受益于美元指数回落,风险偏好情绪回暖,欧元兑美元一度强势上扬,最高触及1.0990。需要注意的是,疫情已经重创欧元区经济。有调查预计欧元区2020年经济萎缩5.2%,预计欧元区一季度经济萎缩2.9%,此前预期为增长0.1%;预计二季度经济萎缩8.3%,此前预期为萎缩0.2%。然而,欧元区目前在刺激经济的行动上表现得非常无能为力。这些因素都施压了欧元。

日元先扬后抑。目光转向日元。早些时候,美指有所回落,风险偏好情绪整体依旧低迷,亚洲股市纷纷走低,而油市也回吐涨幅,日元走高。不过,随着美元走强,加上日本疫情加重,目前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宣布将紧急状态令扩散至全国,日元转而走弱。不过,相较于其他非美货币,日元因自身的避险属性,跌幅相对有限。

FXSTREET观点:美日短期维持中性立场。那日元接下来会怎么运行呢?FXSTREET指出,在4小时图中,技术指标在中线附近徘徊,而移动均线略有下降,美元兑日元停留在20日和200 日移动均线附近。如果跌破106.95,则有望继续下探106.50;如果迎来反弹,可以留意一下108.10、108.50和108.85。

美油继续在20美元低位徘徊。最后来关注一下油市。周一早上,欧佩克+宣布达成历史性减产协议。欧佩克+确认从5月1日起进行为期两个月的首轮减产,减产额度为每天970万桶。不过,历史性减产协议的达成也只是开始,执行情况还是未知数。油价并没有明显走高。从当前情况来看,市场多空信息交织,油价前景仍然不明朗。一方面,俄罗斯能源部长诺瓦克和沙特能源大臣阿齐兹在周四再次进行了通话。俄罗斯能源部发表声明称,俄罗斯和沙特将遵守承诺达成减产目标。另一方面,原油储能不足、需求疲软的问题仍然没有得到解决。欧佩克预计2020年全球原油日需求下降690万桶,降至30年来的最低水平。继美国储能告急之后,俄罗斯圣彼得堡石油终端也无奈宣布,俄罗斯西部地区的闲置储存空间几乎已经用完。

▼ 股市方面

隔夜,美股收盘一片飘红,标普500指数上涨了0.58%,纳斯达克指数的涨幅为1.66%,道琼斯指数上涨了0.14%;到了今天早上,中国股市开盘齐齐走高,上证综指上涨了0.55%、创业板指数的涨幅为0.86%,香港恒生指数上涨了1.88%。

 内盘期货方面

黑色系和有色金属一片飘红,沪铜上涨了1.21%,螺纹钢涨幅为0.89%,焦炭上涨了1%,能源化工板块涨跌互现,甲醇下跌了0.4%,燃油跌幅为1.8%,沥青上涨了0.46%,农产品方面走势分化,棕榈油下跌了1.45%,豆粕跌幅为0。57%,白糖上涨了0.28%。

【风险预警】

欧元 ▎欧元尾部风险减弱  反弹空间或有限

高盛指出,上周欧元区财政部长一致同意,为应对疫情给出刺激措施。高盛认为,这些措施将大幅减少债券市场准入的尾部风险,由此降低欧元大幅贬值的可能性。该机构预期,不同经济体之间的资源不平衡,将导致部分经济体更高的赤字;在这方面,欧元区的融资能力比G10弱势,这可能限制了投资者对欧元区资产的兴趣度。由此认为,这一场景在之后几周可能持续,一旦风险情绪改善欧元有望走高,但是反弹的空间有限。

加元 ▎经济机构失衡  加元依旧偏空

道明证券指出,原油价格的回升为加元提供了一定的支撑,并限制了主要货币任何有意义的涨幅。投资者似乎也不愿进行任何激进的押注,而是宁愿等待疫情可能快到顶峰的现象浮现,然后再为加元兑美元的下一步行动做好准备。因为贸易冲击,破产对收入损失以及经济结构失衡的连锁反应,道明证券依旧非常看空加元。在流动性允许的情况下,将会刺激更多买家,美元兑加元不可避免地会走高。

澳元 ▎经济前景颓靡  澳元恐继续下行

本周二,IMF发布世界经济展望报告,预计2020年全球GDP增速为-3%,此前预期为3.3%。报告指出。今年全球经济极有可能经历从大萧条以来最严重的衰退。随着全球经下行的压力加剧,使得市场纷纷抛出手中的风险货币,包括澳元和纽元,转而持有美元,因为在市场出现风险之际,市场倾向于获得流动性,而美元作为全球主要的结算货币,具有最强的流动性,因此受到市场的追捧。技术层面来看,澳元兑美元仍然偏空,上方受到60日均线0.6445的压制,下方需留意支撑位0.6170.

【重点前瞻】

17:00  欧元区CPI恐保持疲弱

今天来关注欧元区CPI,今年1月CPI月率下降到1%,之后逐步回升,上个月底录得3月份CPI初值为0.5%。而3月CPI年率初值为0.7%。远低于前值1.2%。

整理3月相关数据可以发现,受到疫情影响,多项经济数据创下新低,ZEW经济景气指数录得2011年12月以来最低水平,制造业PMI初值为92个月新低,综合PMI初值和服务业PMI初值为历史新低。这些数据表明,欧元区通胀数据将保持疲弱。

当前,市场预期欧元区3月CPI月率为0.5%,如果公布值大于预期,或利好欧元;反之,将利空欧元。

同时公布的CPI年率预期依旧只有0.7%,这将印证疫情对经济的拖累。不过这已经在市场的预期当中,所以对欧元影响应该不大。

此外,今天还值得大家关注的数据有:

待 定 穆迪公布对英国主权信用评级的评估结果。

12:30日本2月工业产出月率终值:前值0.4%。

17:00欧元区3月CPI年率终值:前值0.7%,预测值0.7%。

22:00美国3月谘商会领先指标月率:前值0.1%,预测值-7%。

周六01:00美国至4月17日当周石油钻井总数:前值504口。



本文连接原创连接 :ATFX外汇平台 https://www.atfx.org.cn/atfx/jinrihuiping/285.htmlATFX早知道 |原油底部徘徊,黄金高位震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