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汇评

2020年市场有多魔幻?巴菲特:活了89年都没见过

发布日期:2020-03-12

2020年,有多魔幻?连股神巴菲特都说,这样的市场情形,他也是“活久见”。

2020年,有多魔幻?多个金融危机级别的行情连日上演,大宗商品暴跌、债市暴涨、“爆仓威胁”降临交易圈,各国利率之低更是百年未见。有人说这简直就是一场金融危机前的演练,就连股神巴菲特都说,这样的市场情形,他也是“活久见”。

市场被恐慌笼罩,VIX波动率指数一度飙升至60点上方;
紧急降息和财政刺激同现,13家央行同步重启宽松;
美股多次触及熔断后,在昨日终于坠入熊市;

不要恐慌,也不要心存侥幸,因为一切或才刚刚开始......下面我们一起看看3月10日巴菲特的一场访谈。


主持人:3月9日,道指暴跌2000点,油价跌至30美元/桶水平,10年期美债收益率跌破0.5%,市场到底怎么了?

巴菲特:哈哈哈哈,我早就跟你说过了,只要你在这个市场上呆的时间够久,你就什么都能碰上,但这次这个场面我也是“活久见”(it takes me to 89 years of age to throw this one into the experience)。市场上每时每刻都有人在交易,各种新闻都会对资产价格产生影响,而考虑到周二的新闻,这样的市场波动也可以理解。这次跟1987年10月19日一样,都很吓人,新冠疫情以及周末沙特发起的石油战叠加起来,确实够市场恐慌的了。

主持人:这次有没有让你想起以往哪次经历?

巴菲特:我确实见过很多次华尔街集体恐慌的情形,比如1987年10月19号,当天周一收市后,当时一些非常重要的公司都宣布破产了,周二早上纽交所宣布正常交易,但真的是强撑起来的,已经还要关门了。

巴菲特:当然还有2008年的金融危机,那一次比目前的市场状况还要糟糕。我记得9月1号的时候市场都还非常乐观,完全不担心账户安全,到9月15、16号有3500万人的账户就开始出现大面积亏损。

巴菲特:我们当时有大约3.5万亿美元存放在货币基金账户里,很多人把这笔钱当做是现金,但在当时的情况下,这笔钱也是有亏损风险的。我之所以记这么清楚,一个是我很多朋友都有货币基金,另一个是我当时正在参加一个生日party,当天几乎所有人都在讨论这个话题。好几天后,时任财政部部长保尔森成立了外汇稳定基金,当时整个市场都非常恐慌,货币市场发生电子大挤兑,客户共赎回3.5万亿美元,其他基金也流出资金1750亿美元。保尔森当时这样做也是兵行险招,因为这些货币基金背后都是商业票据,如果当时还不干预,什么都没得救了。

虽然这次的行情非常剧烈,但还比不上2008年的情形吓人。


子曰:听其言而观其行,于予与改是。巴菲特在访谈中,透露出对当前剧烈波动市场的淡定与清醒。而在行动上,股神也做到了手中有牌。

截止至2019年第四季度,巴菲特的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第四季度现金储备就达到1280亿美元。seekingalpha有位分析师预计,到今年第一季度末,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持有的现金储备将进一步上升,将增至1350亿美元左右。

值得注意的是,克希尔哈撒韦从未在市场陷入崩盘或熊市时拥有如此充裕的现金,在2007年底,伯克希尔的资产负债表上只有大约440亿美元的现金和现金等价物。

不仅如此,根据上周一的文件,当航空股因疫情暴挫之时,巴菲特已经入场抄底,巴菲特一度批评航空公司,但是现在已经成为航空公司的主要支持者之一。

数据显示,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于2月购入达美航空97.6万股,耗资约4530万美元,持有该公司总股份数量达到1790万股,在该公司的持股比例超11%。

分析认为,“在别人恐惧时贪婪,在别人贪婪时恐惧”,巴菲特或许正在贯彻自己的这句名言,这一举动也意味着形势即将转变,股神已经开始进场。



本文连接原创连接 :ATFX外汇平台 https://www.atfx.org.cn/atfx/jinrihuiping/214.html2020年市场有多魔幻?巴菲特:活了89年都没见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