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汇评

油价3周暴跌20%,还有100万桶/日原油供应或将流入市场?

发布日期:2020-02-03

疫情对油市的影响到底有多大?油价暴跌20%还没完?多头小心了,一个容易被忽视的风险临近,近100万桶/日的原油供应恐在不久后流入市场......

2020年油市的开局着实不容乐观,截至1月31日收盘,美、布两油均较1月8日录得的高位降逾20%。

在这样的情况下,欧佩克及其盟友都聚焦如何应对油价暴跌,俄罗斯首次暗示它可能会同意沙特发出的召开紧急会议的呼吁,同时表示需要更多时间来评估局势。

目前的情况是,欧佩克会议是否提前还有待确定(一位代表说,正在讨论的潜在欧佩克会议日期是2月8日-9日以及2月14日-15日,不过也有可能是之前定下的时间3月5日-6日)。

可以确定的是,欧佩克+联合技术委员会将于2月4-5日在维也纳会面,评估新型冠状病毒对原油需求的影响欧佩克消息人士称,欧佩克+联合技术委员会可能就是否将当前限产措施延长至3月以后,还是实施更深层次的减产提出建议。

分析指出,历史显示,如果欧佩克+真的同意提前召开欧佩克会议,那它很可能采取进一步行动来捍卫价格。上一次仓促召开的欧佩克会议于2016年底在阿尔及尔举行,当时首次成立了欧佩克+减产联盟。而在2008年的紧急会议中,由于全球金融危机打击原油需求,欧佩克削减了产量。

【疫情如何影响油市】

中国是石油市场需求增长的主要来源,但为减缓冠状病毒的传播而采取的措施(包括出行禁令以及延长春节假期)抑制了大量的额外消费,可能会打击原油需求

中国每天的原油消耗量约为1400万桶——相当于法国、德国、意大利、西班牙、英国、日本和韩国的总需求。到目前为止,中国是欧佩克+原油出口的最大市场。彭博社整理的油轮跟踪数据显示,2019年波斯湾所有船运中有近四分之一运往中国。

1月初,欧佩克的预测显示,中国占今年全球石油需求增长总量的四分之一以上。国际能源署(IEA)更是预计,中国原油增量需求在全球中的占比将达到40%左右。当时这些机构的月度报告中均未出现“病毒”一词。

目前,关于疫情对石油需求影响的估计差异很大,这也成为欧佩克评估油市的主要挑战。但需要注意的是,很多人都不敢轻易低估该影响。

标普全球普氏能源资讯认为,在最坏的情况下,全球石油需求在2月每天减少260万桶,在3月减少200万桶/日几乎是“灾难性的”。彭博报道称,肺炎疫情影响之下,中国原油需求可能会下跌大约300万桶/日,即总消耗量的20%。据说这是自2008年至2009年全球金融危机以来石油市场遭受的最大需求冲击,也是911袭击事件以来最突然的冲击。

除了对原油需求的直接影响之外,投资者还需要注意一些连锁效应——最终用户需求的降低意味着炼油厂的需求也会降低。行业顾问JLC在一份报告中称,中国主要国有炼厂可能将开工率降低至70%以下,以应对需求下降;而中国私营独立炼厂的开工率可能会降至50%以下。

另外,疫情并不会对所有石油产品产生同样的影响。随着旅行禁令和农历新年假期的延长,运输燃料将受到最大的打击。分析预计今年汽油、喷气燃料和瓦斯/柴油将占中国石油需求的55%,几乎占增长的60%。

【油市另外的风险】

很多分析都指出,欧佩克不采取行动的后果可能很严重。纽约Again Capital LLC的合伙人、拥有15年油市交易经验的约翰·基尔达夫(John Kilduff)说:

“对于石油市场而言,这确实是一场黑天鹅事件。在疫情爆发之前,人们对今年的需求前景充满了希望,但这种希望已被打破。欧佩克+必须做出反应。如果没有进一步的减产,油价只会进一步下跌。”

投资者还需注意的是,近日油市的一项利多消息可能会转为利空,届时可能每天会有100多万桶原油流入市场。利比亚国家石油公司总裁萨纳拉1月28日表示,利比亚原油产量可能在数日内跌至7.2万桶/日,该国此前产量为120万桶/日。利比亚石油产量的大跌缓解了油价暴跌的风险。

当前利比亚的民兵领导人哈利法·哈夫塔尔(Khalifa Haftar)封锁了石油港口,但同时哈夫塔尔也在争取与中央政府达成和平解决方案。一旦和平协议达成,则意味着可能每天有大约100万桶的石油重新流入市场,这将使油价进一步下跌。

已经有迹象表明,由于即时布伦特原油合约相对于后期交付的溢价开始减少,实物石油市场正面临压力。



本文连接原创连接 :ATFX外汇平台 https://www.atfx.org.cn/atfx/jinrihuiping/170.html油价3周暴跌20%,还有100万桶/日原油供应或将流入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