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汇评

120万桶日产能面临全部中断 交易员无动于衷的真正原因是

发布日期:2020-01-23

可以让油价持续上涨超过一天的可行办法只有一个?

免费图源|子图网Zitu8.com 

据Oilprice,利比亚国民军指挥官哈夫塔尔(Khalifa Haftar)已经关闭了利比亚国内超过一半的石油出口,利比亚国家石油公司(NOC)宣布不可抗力,使每日出口减少高达80万桶,国内石油收入每日损失达约5500万美元。如今,该国全部120万桶/日的产量面临完全停产,可是市场对于有多少产量已经下线仍然感到困惑。

据NOC称,自1月18日起,利比亚四个主要港口——哈里加(Hariga)、布雷加(Brega),西德拉(Sidra)和拉斯拉努夫(Ras Lanuf)已关闭,并持续处于不可抗力状态。 这意味着一旦这些港口达到其有限的存储容量极限,NOC将不得不关闭原油生产。 

目前,NOC正在降低原油生产速度,以避免完全停产。而一旦完全关闭产能,120万桶/日的石油将断供,使该国每天损失7700万美元。 

雪上加霜的是,1月19日,石油设施护卫队(PFG)还关闭了Hamada泵站的阀门,迫使NOC也宣布不可抗力,并关闭了Sharara和El Feel大型油田的生产。这意味着关键的巴里(Bari )发电厂将很快耗尽库存并被迫关闭。

那么为什么油价没有反应呢?

1月18日上周五,NOC宣布不可抗力。1月20日本周一,市场开盘时油价反应冷淡,部分原因是投资者对地缘政治麻木,另一方面,市场正值美国假期(马丁·路德·金纪念日)而无动于衷。1月交割的WTI原油期货上涨59美分(1%),达到每桶59.17美元,而3月布伦特原油期货上涨65美分(也为1%),以蜗牛的速度攀升至每桶65.50美元。 

但即便是如此危险的涨幅也是短暂的。到了周二、周三,原油价格进一步下跌,周三的跌幅更是惊人。这一次,令市场对利比亚120万桶产能可能全部下线感到麻木的原因也是美国产量。Investing.com高级大宗商品分析师巴拉尼·克里希南(Barani Krishnan)称:

“利比亚约95%的石油供应可能处于危险之中,但原油交易商几乎没有受到惊吓,这突显出市场更担心的是,美国近期燃料供应猛增。”

AlixPartners LLP的万斯·斯科特(Vance Scot)表示,市场似乎认识到,欧佩克的剩余产能和由于二叠纪持续增长所驱动的美国出口能力很可能会对冲掉潜在的利比亚和伊拉克供应中断……

事实是,即使利比亚关闭了全部120万桶/日的产能,欧佩克也可以用300万桶/日的备用产能来弥补供应中断,因此影响将是有限的。 即使不考虑欧佩克的应急能力,美国汽油和馏分油多达两周的高库存量仍然是交易员操作必然会考虑的基本面因素。

也就是说,油价现在不再与地缘政治有关,价格仅受特定时间内的供求基本面驱动,而在可预见的未来,这些基本面将牢牢地与美国产量挂钩。现在,即使是沙特阿美石油设施受到攻击,即使是美国在伊拉克领土上对伊朗将军进行暗杀行动,甚至是可能发生全面冲突的前景,也很难令油价真正动摇。

如果不是美国的二叠纪盆地发生意外,油价不会出现任何重大或可持续的上涨。唯一可以让油价持续上涨超过一天的可行办法是,令石油需求在经济增长的支持下持续增加。

对于地缘政治领域的分析师而言,这构成了一个有趣的难题:石油不再是可销售的“武器”。这也意味着,哈夫塔尔的石油生产破坏行动也许可以每天帮他摧毁国民团结政府(GNA)7700万美元的收入,但这些行动已经不会再让整个世界团结起来制止哈夫塔尔的破坏行动。



本文连接原创连接 :ATFX外汇平台 https://www.atfx.org.cn/atfx/jinrihuiping/165.html120万桶日产能面临全部中断 交易员无动于衷的真正原因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