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TFX资讯

ATFX:基于两大最新发展,OPEC+或按下继续增产暂停键

发布日期:2021-12-02

要盘点最近震荡猛烈的除了美国股市,当然国际原油期货也在内,上周五美油期货下挫13%,为2020年4月以来最大单日跌幅,周二再挫逾5%,11月份美油累计跌20.8%, 布兰特原油跌16.4%,为2020年3月以来的最大月度跌幅,此前两个月的涨幅几乎被抵消,两油波动指标均处于2020年5月以来的最高水平,背后对应的是层出不穷的消息指引。

以美国为首的消费国释放石油库存以降低价格,以及Omicron变种毒株的出现,可能会在全球供应增加之际削减石油需求,会让原本就对需求前景的潜在转弱持谨慎态度的产油国组织进一步观望。本周OPEC+会议延后至周三和周四举行,以有更多时间来讨论和评估最新的形势。

拜登政府上月宣布,将从美国战略石油储备中释放5,000万桶石油,同时中国、印度、日本、韩国和英国也将释放少量石油。昨日来自路透的最新消息,美国能源部副部长表示,如果全球能源价格大幅下跌,拜登政府可能会调整释放战略原油储备计划的时间,以发挥释放储备计划的灵活性。

这次会议上OPEC+将就明年1月份是否进一步增产的决定做出讨论,在两周前,OPEC曾经表达明年初原油供应出现过剩的担忧,有市场预期其可能暂停其每周增产40万桶的计划,或者按照现有规模不作调整。但就在周一,俄罗斯和沙特暗示本周没有必要匆忙调整石油产出政策,淡化了本周OPEC+石油供应协议发生变化的可能性。

而实际数据表明,在逐渐增产的计划下,部分国家无法完全遵守增产规模。据路透调查,OPEC 11月石油产量增幅再次低于与盟国达成的协议,令一些产油国产能不足的问题成为焦点。11月份的石油日产量为2,774万桶,比上月增加了22万桶,但低于供应协议允许的25.4万桶的增加量。

但许多较小的生产国无法增加供应,如尼日利亚的石油产量经常受到计划外停产的打击,但由于不可抗力因素得到解除,而部分国家则缺乏生产更多石油的能力,如安哥拉、赤道几内亚和加蓬。据报道,俄罗斯最大的几家石油公司的闲置产能正在耗尽,本月俄罗斯石油产量的增长速度已经放缓,所以这次会议可能会选择不反对暂停增产的决定。

除了最终是否继续增产的决定,市场还关注OPEC对于最新的需求前景和油价的展望,据路透报道,OPEC+预计石油供应过剩将会恶化,1月达到200万桶/日,2月为340万桶/日,3月为380万桶/日。而对于最新的变异毒株,OPEC认为似乎只影响了航空燃油,包括在非洲和欧洲。

尽管油价仍处于现货溢价(现货溢价是一种看涨结构,短期合约高于远期合约),但价差已收窄,显示市场对于原油需求前景看法弱化。市场多数预计明年年底原油需求可能会恢复前疫情前水平,但是全球经济处于继续恢复的状态,而且是疫情没有重新大规模爆发的前提下。而日内OPEC会议后,如果宣布暂停继续增产的计划,表明产油国组织对全球原油需求的变化进一步谨慎。


本文连接原创连接 :ATFX外汇平台 https://www.atfx.org.cn/atfx/Trading_Central/904.htmlATFX:基于两大最新发展,OPEC+或按下继续增产暂停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