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TFX资讯

ATFX数据早餐(音频版)| 2020年3月23日

发布日期:2020-03-23

美股期货周一开盘跌超5%,触及下跌熔断限制,黄金高开后下挫逾20美元。上周五至今,全球都发生了哪些大事?

点击收听

 

【金十优选】

美国计划对每个家庭发放3000美元

白宫称特朗普已启动《国防生产法案》

特朗普宣布华盛顿州和纽约州为疫情重大灾区

美贸易代表办公室拟进一步豁免医疗产品关税

特朗普宣布关闭美墨边境 21日凌晨开始实施

美联储官员称美国第二季度失业率可能达30%

美国不会因新冠肺炎疫情放松对伊朗的制裁

英国推出史无前例财政激励 将承担受困企业员工至多80%工资

德联邦政府计划推出7560亿欧元的一揽子救援计划

证监会表示股市估值处于历史低位

【市场盘点】

上周五,现货黄金冲高回落,亚盘期间最高涨至1515美元/盎司,欧盘期间开始回落至1500美元/盎司下方,尾盘稍有回升。周一开盘,黄金高开后大跌逾20美元。

美元指数结束8连阳,上周五走出V型行情,最低跌至101.09,欧盘期间出现回升,重返102上方。美指上周涨近4%,创下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最大单周涨幅。英镑兑美元一度涨超3%,但随着美元收窄跌幅,英镑也出现回落。

油市方面,上周五美、布两油先涨后跌,WTI原油亚盘期间一度涨逾12%,布油也涨近8%,但欧盘期间油价开始回落,回吐日内所有涨幅,由涨转跌。WTI原油期货上周累计下跌29%,为1991年1月以来最大单周跌幅。

美股上周五高开,道指高开100点后震荡下行,盘中二度转跌,尾盘跳水,一度跌近千点。盘面上,邮轮概念股大幅回暖,抗疫概念股、铝制品板块继续疲软。周一开盘,美股期货跌超5%,触及下跌熔断限制,道指期货低开近千点。

欧股主要股指全线收涨,其中德国DAX指数、法国CAC40指数和欧洲斯托克50指数涨幅居前,分别涨3.69%、5.01%和3.69%。

港股市场上周五大幅反弹上涨,主要股指皆高开高走。前期跌幅较大的板块,石油股等迎来暴力反弹。截至收盘,恒指收涨5.05%,为2011年12月1日以来最大单日涨幅。

A股上周五早盘高开低走,午后持续走高,截至收盘,沪指涨1.61%,深证成指涨1.3%,创业板指涨1.06%。两市成交额约7170亿元,北向资金尾盘快速流入,全天净流入逾30亿元,终止连续净流出。

【国际要闻】

美国计划对每个家庭发放3000美元,允许美联储动用4万亿支持经济

美国财政部长努钦周日表示,美国国会正在最后敲定的新冠病毒经济救助法案将包括向家庭一次性发放3000美元,并允许美联储动用高达4万亿美元的流动性来支持美国经济。美众议长称美国众议院民主党不准备支持第三轮经济刺激法案

白宫称特朗普已启动《国防生产法案》

根据《华盛顿邮报》当地时间3月22日的报道,一位白宫官员证实,特朗普总统已经启动《国防生产法案》,以保证获得必要授权,优先生产政府合同项目,并将稀缺资源分配到最需要的地方。

特朗普宣布关闭美墨边境 21日凌晨开始实施

当地时间20日上午,美国总统特朗普在白宫举行发布会,正式宣布关闭美墨边境。特朗普表示,与之前美加达成的协议一样,美墨之间的贸易和商业往来仍将保持,相关的基本工人往来继续,但以旅游为目的的游客将无法跨境。

特朗普宣布华盛顿州和纽约州为疫情“重大灾区”

当地时间3月22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宣布华盛顿州为新冠肺炎疫情“重大灾区”,并命令联邦政府向该州各级政府提供援助。此前特朗普已经批准纽约的重大灾难申报请求,将很快批准加州的申请。

美联储官员称美国第二季度失业率可能达30%

美国圣路易斯联储主席布拉德3月22日在接受彭博社采访时预测,美国第二季度的失业率可能会达到30%,原因是政府为抗击疫情而关闭工厂。他还预测美国第二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将出现前所未有的50%的降幅。

美贸易代表办公室拟进一步豁免医疗产品关税

当地时间21日,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USTR)在官网上宣布,为了跟上抗疫最新动态,USTR已开始公开征集公众、企业和政府机构的意见,如他们认为301关税(中被征税产品)可能需要进一步修改,可以发表评论。

美国原油监管机构上周五与欧佩克进行对话

据知情人士透露,美国原油监管机构于上周五与欧佩克进行了会谈,料将能帮助沙特和俄罗斯之间的石油价格战迈向停火。此外,据路透报道,美国一名官员表示,特朗普政府计划向沙特派遣一名能源特使,以便于与沙特就稳定全球原油市场展开工作。

美国不会因新冠肺炎疫情放松对伊朗的制裁

据CNBC报道,特朗普政府称其不会因伊朗的新冠肺炎疫情局势而放松对伊朗的制裁。美国国务卿蓬佩奥表示,全世界都应该知道,对伊朗的人道主义援助仍是开放的,这并不在制裁范围之内。

确诊超3万例!美国疫情飙升

据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发布的新冠肺炎数据实时统计系统显示,截至美国东部时间3月22日下午6点,美国共报告新冠肺炎确诊病例32717例,死亡409,治愈178例。

世卫组织:全球新冠肺炎累计达到294110例

世卫组织实时统计数据显示,截至欧洲中部时间3月22日17时59分(北京时间23日0时59分),全球确诊新冠肺炎294110例,死亡12944例,目前全球已有186个国家地区出现新冠肺炎病例,中国以外新冠肺炎确诊超过21万例。

俄罗斯认为沙特的原油计划是“敲诈勒索”

接近俄罗斯政府消息人士表示,俄罗斯克里姆林宫认为沙特的原油计划是“敲诈勒索”,俄罗斯总统普京不会对此屈服,不会成为第一个释放停战信号的国家。

芝商所旗下结算公司据报爆仓 资产遭拍卖

近期金融市场动荡开始对部分企业构成压力。据CNBC引述消息称,因CME直属结算公司RoninCapital资本未能达到监管要求,CME被迫介入,要引用紧急条例将这间以芝加哥为基地结算公司的资产进行对外拍卖。

英国央行宣布债券购买计划的细节

英国央行将在周一、周二、周三分别购买51亿英镑、30亿英镑、30亿英镑的英国国债。

英国推出史无前例财政激励 将承担受困企业员工至多80%工资

英国宣布了一项史无前例的刺激计划,包括政府历史上首次承担公民的部分工资。工作岗位受到病毒威胁的就业者将从政府那里获得至多80%的工资,英国政府可能为此至少花费100亿英镑。企业还将获得总值300亿英镑的纳税减免,政府将增值税缴付暂停一个季度。

德联邦政府计划筹集3560亿欧元债务与4000亿欧元担保额以应对疫情

德国联邦政府计划筹集3560亿欧元新债务,以减轻新冠疫情的影响,数额上相当于德国联邦政府2020年度的额外预算。另外,德国联邦政府计划提供总额达4000亿欧元的担保。

欧盟预计今年经济衰退程度有堪比2009年的风险

欧盟委员会上周五在一份声明中表示,假设这场公共卫生危机延续到6月初或更久,那么2020年经济活动萎缩程度将可能堪比经济和金融危机最严重的2009年。

世界黄金协会:黄金投资需求仍将得到支撑

世界黄金协会认为,近期金价的波动是由所有资产的大规模平仓行为造成的,并可能被带杠杆的头寸和基于规则的交易放大。尽管最近几天黄金ETF出现了减持,但今年的总流入仍为正。3月份,各地区黄金ETF净流入36亿美元,年初至今合计流入115亿美元。

高盛称本周美国首次申请失业救济人数可能超过200万

高盛分析30个州的初步报告后认为,上周美国首次申请失业救济人数可能激增至创纪录的225万。

瑞典至少30只固定收益基金暂停赎回

外媒报道称,瑞典至少有30只债券基金已暂停交易,意味着投资者无法提取现金。

澳大利亚将发布660亿澳元的第二轮刺激计划

澳大利亚计划推出660亿澳元(382亿美元)的追加刺激方案,包括向小企业派发最高10万澳元现金,以支持受病毒疫情打击的经济。

【国内要闻】

央行副行长陈雨露:因时因势调整政策的着力点和节奏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陈雨露22日在国新办发布会上表示,目前我国疫情防控的形势总体处于稳定阶段,实体经济在边际改善,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化。

证监会集中“打包”修改证券期货规章、规范性文件

为做好新《证券法》的贯彻落实工作,证监会于近日发布了《关于修改部分证券期货规章的决定》《关于修改部分证券期货规范性文件的决定》,对13部规章、29部规范性文件的部分条款予以修改。

证监会:股市估值处于历史低位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3月22日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应对国际疫情影响,维护金融市场稳定有关情况。中国证监会副主席李超表示,股市估值水平处于历史低位,总体看,外部环境影响是阶段性的,不会改变资本市场平稳向好的趋势。

何时恢复夜盘?证监会回复“正在研究”

3月22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发布会上,对于期货夜盘交易何时恢复一事,证监会副主席李超回应称,期货夜盘恢复“正在研究”。

银保监会:对有条件的保险公司适当放宽权益类投资比重30%限制

银保监会副主席周亮表示,银保监会将积极支持保险公司在依法合规的前提下开展长期稳健的价值投资,在审慎监管情况下,赋予保险公司更多自主权,计划对偿付能力强、运营稳健等有条件的保险公司在现有权益类投资比重30%上限外适当提高投资比重,适当增设理财子公司。

外汇局:人民币在新兴市场中表现稳健

国家外汇局副局长宣昌能周日表示,目前跨境资金流动基本稳定,人民币在新兴市场中表现稳健。

证监会:资本市场开放方向坚定不移

证监会副主席李超22日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表示, 资本市场开放包括两方面,一是市场的开放,证监会在做制度规则的推进,下一步会稳妥推进可投资的范围和品种;二是准入的开放,证监会在2019年核准了几家外资控股的券商,也将在4月1日允许证券基金公司外资可独资,开放方面方向是坚定不移的。

2月份我国外汇市场运行情况

国家外汇管理局统计数据显示,2020年2月,银行结汇10200亿元人民币,售汇9208亿元人民币,结售汇顺差991亿元人民币;按美元计值,银行结汇1459亿美元,售汇1317亿美元,结售汇顺差142亿美元。

中国新冠疫苗已经注射入体

中国研制的新冠病毒疫苗已注射进人体,志愿者有3组,每组36人,注射后将集中隔离观察14天。接种后半年内,医学团队会定期对志愿者进行多次随访,看其是否有不良反应,以及体内是否产生抗S蛋白特异性抗体。

李克强:要想尽一切办法让中小微企业和个体户生存下来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3月20日考察国务院复工复产推进工作机制时强调,要想尽一切办法让中小微企业和个体户生存下来。当前,我们出台财税金融等宏观政策,都要着力为中小微企业和个体户“供氧”“输血”,要想尽一切办法让他们生存下来。

上交所:将可转债交易情况纳入重点监控

上周,沪市发生拉抬打压股价、虚假申报等共46起证券异常交易行为,上交所对此采取了书面警示等自律监管措施;将可转债交易情况纳入重点监控,对影响市场正常交易秩序、误导投资者交易决策的异常交易行为及时实施自律监管。

关于调整铜、锡期货交易保证金比例和涨跌停板幅度的通知

经研究决定,自2020年3月20日收盘结算时起,交易保证金比例和涨跌停板幅度调整如下:铜、锡期货合约的交易保证金比例调整为10%,涨跌停板幅度调整为8%。

上金所调整Ag(T+D)合约的保证金比例

自2020年3月20日收盘清算时起,Ag(T+D)合约的保证金比例由16%调整至14%,下一交易日起涨跌幅度限制由15%调整至13%。

富时罗素纳A扩容上周五收盘后生效

富时罗素纳A扩容计划3月20日收盘后生效。本次调整将A股的纳入因子由15%提升至25%,纳入分成两步实施,其中四分之一在3月份实施,剩余四分之三将与6月份的指数评估一道实施。

【风险预警】

随着海外疫情继续恶化,美国、英国、德国等多个国家周末都计划推出更多的刺激措施,今日金融市场可能会继续出现较大的波动。

周日,欧洲多国开始实行夏令时,至10月25日终止,欧洲金融市场的交易时间将较冬令时提前一个小时。



本文连接原创连接 :ATFX外汇平台 https://www.atfx.org.cn/atfx/Trading_Central/231.htmlATFX数据早餐(音频版)| 2020年3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