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TFX资讯

ATFX数据早餐(音频版)| 2020年2月28日

发布日期:2020-02-28

美股三大股指暴跌逾4%,美油一度重挫5%。昨夜今晨全球都发生了哪些大事?

点击收听

 

【金十优选】

特朗普表示将支持国会提供更多抗疫资金

美联储埃文斯称针对疫情采取货币政策行动还为时过早

美国副总统彭斯将管控卫生官员发布的新冠病毒相关信息

拉加德表示疫情目前还不需要欧洲央行政策回应

欧佩克大会将如期举行 成员国重申达成协议的承诺

俄罗斯石油产量在OPEC+会议召开前出现下滑

英国政府表示6月将视进展决定是否退出英欧贸易谈判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警示新冠疫情在欠发达国家的暴发风险

高盛称在疫情影响下今年美国公司盈利增长将为零

钟南山表示有信心在四月底基本控制疫情

【市场盘点】

现货黄金周四先是震荡走高,并且在美股开盘后一度站上1660美元关口,但很快又转跌,并迅速跌至1641美元附近,在半小时内大跌20美元,COMEX最活跃黄金期货合约在北京时间00:06一分钟内成交量为6904手,交易合约总价值约11.3亿美元。

美元指数隔夜遭受重创,再度失守99关口,并且跌至3周以来新低,最终收于98.47,跌幅为0.65%。

油市方面,周四美、布两油再度遭遇重挫,WTI原油一度暴跌5%,布伦特原油也一度跌超4%,已经逼近50美元关口。欧佩克表示下周如期举行会议,成员国重申达成协议的承诺。

新冠病毒疫情持续,投资者避险情绪高涨,恐慌指数VIX扩大日内涨幅至逾40%。

美股开盘大跌,三大股指悉数进入回调区间。道指跌幅一度扩大至近千点,失守26000点关口,但尾盘再次下挫,标普500指数也跌破3000点标普500指数创2011年8月18日以来的最大单日跌幅,纳指也创下8年半以来的最大单日跌幅。欧股也遭遇重挫,欧洲大部分主要股指收盘均跌超3%。

港股周四低开高收,恒指早盘一度跌近1%,午后持续走高,尾盘转涨,最高涨超百点,截至下午收盘,恒指收涨0.31%。盘面上,阿里概念、在线教育板块上扬,油气设备、汽车板块下挫;

2月27日,沪深两市冲高回落,截至收盘,沪指涨0.11%,深证成指涨0.32%,创业板指涨0.73%。两市成交额连续七日突破万亿元。盘面上,医废处理、酒店餐饮、食品饮料、特高压、国产软件等板块涨幅居前。

【国际要闻】

特朗普就新冠肺炎疫情举行新闻发布会

美国总统特朗普称新冠肺炎对美国人造成的风险仍然很低,如果新冠病毒扩散,准备好采取任何需要的措施。特朗普称新冠肺炎疫情可能影响美国GDP,但程度无法确定。新冠肺炎疫情有可能在美国变得相当严重,但扩散并非不可避免。他还表示,将支持国会提供更多抗疫资金。

美联储埃文斯称针对疫情采取货币政策行动还为时过早

美国芝加哥联储主席埃文斯(Charles Evans)表示,现在就判断冠状病毒爆发对美国经济的潜在影响或考虑采取货币政策应对措施还为时过早。他表示,如果有必要,美联储有能力做出回应。他还补充说,可能需要几个月的时间才能确定适当的应对方案。

美国副总统彭斯将管控卫生官员发布的新冠病毒相关信息

据外媒报道,美国卫生官员和科学家所有关于新冠病毒的陈述都需得到副总统迈克·彭斯办公室的批准。相关政府官员的公开露面也需得到彭斯办公室核准。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传染病科主任Anthony Fauci告诉助理,白宫已指示他不得发表未经许可的讲话内容。

美国公共卫生专家发起请愿,反对彭斯负责新冠肺炎工作

当地时间2月26日,美国医疗保障委员会执行主任罗伯·戴维森博士(Dr.Rob Davidson)发起请愿活动,要求撤回指定副总统彭斯负责新冠肺炎工作的决定。戴维森称,彭斯曾否认科学,请愿这一刻十分重要,我们应避免政治凌驾于公共卫生之上。

美国去年四季度经济增速维持在2.1%

美国商务部27日公布的修正数据显示,去年第四季度美国国内生产总值(GDP)按年率计算增长2.1%,增速与初次数据相同,也与前一个季度持平。

高盛称在疫情影响下今年美国公司盈利增长将为零

高盛表示,受冠状病毒疫情影响,美国公司的盈利增长将在2020年停滞不前。高盛将2020年美国公司基本每股收益预估值从174美元下调至165美元,即在2020年0%增长,并将2021年的预估值从183美元下调至175美元。

拉加德说疫情目前还不需要欧洲央行政策回应

欧洲央行行长拉加德表示,官员们正在密切注视疫情的传播,但目前不认为需要采取货币政策应对措施。她表示,央行将需要确定这是否将是一种“长期冲击”,从而影响供需以及物价上涨。官员们下一次评估是在两周后的管理委员会会议上,决策者们届时将获得有关经济增长和通货膨胀的最新预测。

俄罗斯石油产量在OPEC+会议召开前出现下滑

俄罗斯本月迄今的日均石油产量自去年10月份以来首次出现下降。该国正为在维也纳举行的OPEC+会议做准备,本次会议可能导致该组织进一步减产。俄罗斯在2月1日至2月26日共生产了4004.5万吨的原油和凝析油,这相当于平均每日产量为1129万桶,低于1月份的1132万桶/天的产量。

欧佩克大会将如期举行 成员国重申达成协议的承诺

欧佩克秘书长巴尔金都表示,欧佩克及其成员国重申了达成协议的承诺,以保证下周达成一份能够稳定油市的协议。巴尔金都目前正访问沙特,协调于3月5日至6日如期在维也纳举行欧佩克大会。

英国政府表示6月将视进展决定是否退出英欧贸易谈判

英国政府27日发布的一份关于英欧未来关系谈判纲领的文件指出,英国寻求与欧盟达成全面自由贸易协定,但将在6月份视进展决定是否退出贸易谈判。这意味着今年底,英国仍可能主张在英欧未达成贸易协议的情况下结束“脱欧”过渡期。

世界卫生组织:全球疫情处于关键时刻

当地时间27日,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在日内瓦表示,现在中国以外地区才是最大担忧,全球疫情处于关键时刻,建议各国迅速采取行动。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警示新冠疫情在欠发达国家的暴发风险

27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发言人在记者会上表示,IMF非常支持中国政府采取的一系列疫情应对政策。在疫情全球扩散的情况下,IMF警示疫情在公共卫生基础设施欠发达国家的暴发风险,并表示IMF可提供多种形式的支持。若疫情形势恶化到一定程度,IMF呼吁采取更加协同的财政政策和公共卫生政策。

新冠肺炎在中东呈扩散趋势 多个国家确诊病例迅速攀升

最近几天,中东的新冠肺炎疫情有扩散趋势,截止2月27日晚间,中东有数据更新的国家均有新增病例,部分国家两天之内确诊病例就增加超过1倍。

澳大利亚启动应急计划”抗疫”

澳大利亚广播公司27日报道,总理莫里斯宣布启动应急计划,应对新冠病毒疫情。

韩国央行下调今年经济增长预期至2.1%

韩国央行27日把今年经济增长预期下调0.2个百分点至2.1%,同时维持现行1.25%的基准利率不变。韩国央行的声明表示,韩国经济增势减弱。尽管投资不振的现象有所缓解,但由于新冠肺炎疫情扩散,国内消费萎缩、出口放缓。

加拿大多伦多股市宣布“技术性停盘”

加拿大多伦多股市当地时间27日上午开盘后再次出现恐慌性抛盘,继26日出现股指狂跌585点之后,27日再次狂跌384点。多伦多股市的运行方不得不在当地时间下午两点之前宣布“技术性停盘”。股市运营方解释停盘的具体原因是,主要股指出现了“订单输入的问题”。

Facebook因疫情取消年度开发者大会

因疫情影响,Facebook取消年度开发者大会。Facebook在一封声明中表示这是一个艰难的决定,但是公司必须把所有开发伙伴、员工和所有支持者的安全放在首位。

【国内要闻】

对普惠金融服务达标的银行择机定向降准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刘国强表示,应对疫情方面,下一步要用好已有的支持政策,继续用好专项再贷款政策向中小银行倾斜;择机实施2019年普惠金融定向降准动态考核,释放长期流动性。下一段还要择机定向降准,是因为有些银行的普惠金融服务达标了,就要给他降低,这也是支持普惠金融服务。

商务部研究推出新的扩大开放的政策举措

商务部外资司司长宗长青表示,下一步,商务部将在做好疫情防控前提下,多措并举,进一步加强对外资企业的服务和支持。他还表示,将研究推出新的扩大开放的政策举措,增强外商长期投资经营的信心。

商务部已启动新版外资准入负面清单修订工作

商务部外资司司长宗长青表示,今年以来,国家发展改革委、商务部已会同有关部门启动了新版全国和自贸试验区两个外资准入负面清单的修订工作,下一步将加强协调联动,加快工作节奏,尽快按程序公布实施两个负面清单,进一步扩大外资市场准入领域,为外国投资者提供更多投资机会。

央行表示加大对中小银行资本的政策支持

央行表示,要实施出台新的政策措施,增加再贷款、再贴现的额度,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小微企业信贷支持力度。根据银行贷款需要,加大对中小银行资本方面的政策支持,提升银行的信贷能力。

中央应对疫情领导小组会议:从全国调集医疗设备 降低病亡率

会议指出,要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中央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部署,加大重症患者救治力度,降低病亡率,保障湖北和武汉生活必需品供应,细化重点人群疫情防控措施,加强国际合作,拓展防控形势积极向好态势。

银保监会表示受疫情影响非常严重企业可再延期还贷

银保监会鼓励、支持银行机构对受疫情影响的企业在1月25日至6月30日到期的贷款允许展期续贷,最长延期是6月30日。对于少数受疫情影响非常严重、恢复生产周期非常长、自身行业或企业具有特殊性的企业,到期的贷款本金和利息的偿还可以根据情况适当再延长。

钟南山表示有信心在四月底基本控制疫情

国家卫健委高级别专家组组长、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表示,根据我们团队在传统模型基础上加上影响因素,国家强力干预和春节后的回程高峰消除后,预测高峰应该在2月中接近2月底。到了2月15日,数字果然下来了。我们更接近国外权威的预测值。我们有信心,四月底基本控制。

【风险预警】

数据方面,今晚美国将公布1月核心PCE物价指数年率以及1月个人支出月率等重要数据,目前市场普遍预期美国1月核心PCE物价指数年率将录得1.7%,高于前值。投资者应留意这些数据的表现。

受疫情影响,本周全球金融市场遭受重挫,周五投资者仍要保持警惕,随着疫情在海外不断扩散,金融市场恐怕还会继续动荡。



本文连接原创连接 :ATFX外汇平台 https://www.atfx.org.cn/atfx/Trading_Central/186.htmlATFX数据早餐(音频版)| 2020年2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