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TFX市场分析

ATFX:纳斯达克100指数与科创50指数,哪个代表最前沿科技企业?

发布日期:2020-08-14

纳斯达克100指数在疫情期间的表现极为亮眼,自三月份最低6627上涨至8月初的11291,涨幅61%,远超预期。当然,同期道琼斯指数和标普500指数也出现了上涨,只是涨幅在50%以下,小于纳斯达克100。想要搞清楚为什么纳指能够在疫情如此严重的状态下实现爆发式上涨,就需要研究纳指的成分股,尤其是其中权重大、股价高的品种。

纳斯达克100指数所有成分股

图1,纳斯达克100指数所有成分股

千元以上的高价股有五支,分别为亚马逊(3000+)、booking(1800+)、特斯拉(1500+)、谷歌(1500+)、MercadoLibre(1100+)。大众比较熟悉的是亚马逊、特斯拉和谷歌,这三家公司有两家是互联网公司,一家是高科技自动驾驶,都不属于传统制造业。Booking是一家旅游预订网站,类似于中国的携程、飞猪等等,同样属于互联网企业。MercadoLibre,中文名美客多,是拉美地区的知名电商平台,被誉为拉美版的eBay,它在拉美地区的电商市场份额高于eBay和亚马逊,被外媒称为是正在崛起中的电商巨头,同样属于互联网公司。众多知名中概股也被选入纳指100指数,比如网易、百度、携程和京东。可以说纳斯达克融汇了中美之间互联网及科技企业的精华,代表整个21世纪整个世界发展的风向。
当然,除了科技与互联网,纳斯达克100指数还包含一定量的消费类个股,比如可口可乐、星巴克;医药类个股,德康医疗、拜玛林制药、亚力兄制药等等。大消费的概念在A股市场也非常流行,饮料公司(比如伊利股份、贵州茅台)、造车企业(比如上汽集团)、零售企业(如中国中免)、制药公司(如恒瑞医药、药明康德)都是股民追捧的对象。

科创50成分股列表

图2,科创50成分股列表

国内能够与纳斯达克100指数抗衡的,恐怕只有最近推出的科创50指数,可以说后者是中国科技企业市场前景的风向标。

科创50当中股价高于100元的有12支股票,分别为安集集团(390+)、金山办公(360+)、安恒信息(280+)、心脉医疗(270+)、南微医学(230+)、中微公司(210+)、柏楚电子(210+)、乐鑫科技(180+)、宝兰德(130+)、华熙生物(130+)、晶丰明源(110+)、方邦股份(100+)。市场呼声最高的中芯国际,尚未纳入科创50指数当中,不过其股价为75.18,处于较低水平,不妨碍我们对科创50高价股的分析。

科创50当中的高价股基本都不是明星股,普通投资者大都比较陌生。不过,科创50的脉络非常清晰,比如安集集团、安恒信息、中微公司等等,都是在微电子领域深耕的企业,在整个科创板当中占比也最高。可以说,科创板的上市就是为了集中国家所有的科技力量,突破7纳米及以下芯片制作工艺,打破西方对我国的科技垄断,实现“芯片自由”的宏伟目标。所以,科创50当中的成分股都具备当下经营研发困难,但前途未来一片光明的特征,属于极具成长性的个股。

#总结#

股票投资要遵循两条主线,一个是前沿科技股,比如特斯拉、苹果、谷歌等等;另一个是大消费概念,比如汽车、零售、白酒饮料等等。在实体经济遭受冲击的时候,科技股受到的冲击最小;当消费者兜里没钱的时候,会缩减非必要消费,但衣食住行方面的基本消费不会停止。其余行业,诸如银行、地产、有色等等,均不具备长周期投资价值,只能在行情来时做一做短线,无法实现长线持单。


本文连接原创连接 :ATFX外汇平台 https://www.atfx.org.cn/atfx/shichangfenxi/598.htmlATFX:纳斯达克100指数与科创50指数,哪个代表最前沿科技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