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汇评

ATFX股指|美股牛市之下暗流涌动,焦虑情绪悄然积聚

发布日期:2020-07-12

在美股这轮由科技股带领的涨势下,投资者的神经正变得越来越紧绷。

全球第一大股票ETF虽然已经比3月份低点整整上涨了41%,但针对它的空头押注持续处于高位,近日还有小幅攀升。被称为市场“恐惧指标”的Cboe波动率指数仍然居高不下。与此同时,还有接近创纪录的现金仍处于观望状态。市场流动性紧张。

尽管专家们永远在争论这些事情是否真的对多头不利,但统计数据显示,谨慎情绪正在升温,其实除了涨幅最大的科技股,其他板块都没跟上大盘的涨势。

苹果、亚马逊等权重科技股创下历史新高,帮助缓冲了新冠疫情对标普500指数的打压,标普500指数在过去一个月下跌了约0.2%,标普500等权重指数同期下跌了约6.4%。John Hancock Investment Management的联席首席投资策略师Emily Roland表示:

“这是一个实际上还没有被完全接受的牛市,投资者存在一定程度的怀疑,这是有道理的。”

顽固的空头

怀疑情绪有多明显?从对SPDR标普500指数ETF信托(代码SPY)的空头押注上就可见一斑。 根据IHS Markit Ltd的数据,SPY未平仓空头合约占比目前为5.1%。3月3日,未平仓空头合约达到接近创纪录的7.4%,而2020年初曾最低降至1.2%。

Penn Mutual Asset Management表示,毫无疑问美联储的刺激措施正在推高资产价格,这可以解释此轮涨势为何没有受到投资者的衷心欢迎。该公司的首席投资官Mark Heppenstall称:

“如果上涨更多是流动性驱动,而不是因为企业业绩出色,很难让人爱上这样的反弹行情。”

波动性

虽然远低于3月的高点,但VIX指数仍在对美股1998年以来的最佳季度表现发出警讯。这个衡量股市隐含波动率的指标目前仍维持在27左右,比2月低点高出约一倍。2019年全年该指标都低于30。

股市上涨通常暗示着VIX会下跌,因为市场会认为短期内有利好消息。然而高盛称,股市的迅捷反弹打破了这样的联动关系。该行估计,VIX与标普500指数回报率之间的价差达到史上最高水平之一。

从ETF的资金流向中也可发现类似的谨慎迹象。全球最大的跟踪波动率的基金,ProShares Ultra VIX短期期货ETF上周录得约2.63亿美元的资金流入,为2016年以来单周最高,本周有望再吸引1.59亿美元。

建立一个缓冲区

当前的形势引发了人们对所谓的缓冲型ETF的兴趣,缓冲型ETF可以保护持有人免受一定比例的损失,条件是对收益设定上限。这种基金最初由小众基金Innovator ETF开创,自2018年首次推出以来,已吸引了超过30亿美元的资金。

随着需求的增长,竞争者开始推出了类似的收益固定(defined-outcome)基金。Innovator的首席执行官Bruce Bond表示:

“对于那些有错失恐惧症(FOMO)的人而言,他们之前一直处于观望状态,错过了40%的涨幅,缓冲型基金虽然未必能使他们完美地把握住市场时机,但他们可以借此参与到上涨行情。”

到目前为止,缓冲型基金的运作就像宣传的那样。当股票在3月23日触底时,规模2.52亿美元的Innovator标普500指数动能缓冲型ETF年迄今损失为17.5%,远小于同期标普500指数30%的跌幅。

四个月后,Innovator ETF在2020年上涨了约1.3%,标普500指数下跌1.4%。

持币观望

场外观望的现金接近创纪录水平。在疫情引发的动荡中,美国货币市场吸收了1万亿美元资金,总资产规模在5月下旬升至约4.8万亿美元的历史最高水平,虽然现在开始回落,但幅度极其微小。 Investment Company Institute的数据显示,总金额仍约为4.65万亿美元。

深度不足

尽管美联储的大规模干预已在很大程度上恢复了债券市场的运作,但摩根大通警告称股市流动性水平远非正常。分析师在一份报告中写道,E-迷你标普500指数期货的市场深度仍比3月回调前的水平低约60%。他们写道:

“如果又出现大幅动荡,这种不稳定的均衡可能会使股市再次处于风险之下。”

Joyce Chang、Nikolaos Panigirtzoglou和Marko Kolanovic在一份报告中指出:

“流动性状况虽然没有完全恢复,但已有很大改善,并且总体功能已得到恢复,但市场仍处于不稳定的平衡中,容易受到冲击的影响。”


本文连接原创连接 :ATFX外汇平台 https://www.atfx.org.cn/atfx/jinrihuiping/553.htmlATFX股指|美股牛市之下暗流涌动,焦虑情绪悄然积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