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TFX资讯

ATFX早知道 | 美指强势反弹,黄金空头能否再接再厉?

发布日期:2020-10-30

疫苗并非“万灵药”,埃克森美孚宣布裁员;欧央行按兵不动,油市供需存利空; 英欧贸易谈判继续,英镑年底恐下看1.25。

【全球速览】

1 特朗普打算采取“非常大规模”的计划

美国总统特朗普再度重申,在未来几周尽快实施“非常大规模”的刺激计划,而他所理想的援助计划比众议员议长佩洛西提议的1.8亿规模还要大。与此同时,他将继续帮助航空企业度过危机,考虑进行新一轮薪酬保障计划的谈判。佩洛西认为特朗普太容易受股市影响了,当美股再度出现暴跌时,他希望能够因此刺激特朗普达成刺激协议。

2 疫苗不是“万灵药” 仍需采取隔离措施

随着新冠病例不断攀升,美国各制药公司正加紧研发新冠疫苗,默克集团正在开发两种独立的潜在冠状病毒疫苗,预计到明年中期才能广泛应用。与此同时,该公司的领导人表示,疫苗并不是应对疫情的“万灵药”,明年之前人们仍需要好戴口罩,并保持社交距离。这是因为一种潜在的疫苗供应量是有限的,而且或许只有70%的有效性。

3 埃克森美孚宣布裁员1.4万人

石油行业继续受到冠状病毒大流行的冲击,作为美国市值第二大的石油公司,埃克森美孚在本财年的前六个月损失了近17亿美元,为了控制成本,埃克森美孚公司计划在2022年底前将员工人数削减15%,即裁员1.4万人,其中包括美国的1900个岗位。不仅如此,境况类似的还有荷兰皇家壳牌和英国石油等,这些公司也已拟定了至多15%的裁员计划。

【行情回顾】

美指大幅走强。美元指数创近两周新高至94附近。欧洲疫情形势恶化,令其加强管控措施,这引发了市场恐慌,资金涌向美元。而美国初请失业金人数录得75.1万人,连续6周低于100万人。美国第三季度经济从病毒引发的暴跌中反弹,年增长率达到创纪录的33.1%,但复苏还不完全。目前,有关经济刺激方案的讨论仍在继续。美国财长姆努钦指责众议院议长佩洛西在刺激方案的实施上搞政治“噱头”。而一直备受关注的美国总统特朗普则表示,将在11月之后尽快实施“非常大规模”的刺激计划。

金价创一个月新低。美元指数大幅走高,各类风险资产纷纷遭受打压,黄金也不例外。此外,世界黄金协会报告称,第三季度全球黄金总需求下降,导致金价下滑。黄金周内大跌35美元,创一个月新低至1860美元每盎司。

白银一度大幅回落6%。白银的走势和黄金类似。在周三前,银价一直在24.5美元每盎司附近横盘整理。不过,随着欧美疫情变得严峻,加上美元强势上扬,白银大幅回落6%,并且一度下破23美元每盎司。

欧央行按兵不动。非美货币方面。欧元兑美元创近两周新低至1.1670附近,欧元承压于自身疫情的恶化。此外,我们还需要知道的是,欧洲央行周四维持超宽松政策不变,不过暗示12月将为欧洲区经济提供更多支持。货币市场将欧洲央行降息10个基点的预期,提前至明年6月。

FXSTREET观点:欧元兑美元偏向下行。那欧元接下来会怎么运行呢?FXSTREET指出,在4小时图中,欧元兑美元位于20日、100日和200日移动均线下方。而RSI几乎没有纠正极端超卖的情况。总体而言,该货币对风险偏向下行。如果跌破1.1640,可以继续下看1.1600和1.1560;若出现反弹,则可以留意1.1685、1.1720以及1.1770。

英镑大幅回落。再来看看英镑,英镑兑美元周内回落100多点。欧洲疫情恶化提升了避险美元,同时英国各地也准备采取地区性封锁,也拖累了英镑,西太平洋银行分析师称,如果英国脱欧协议能够在年底前顺利达成,那么配合上美元指数在美国政局前景微妙,财政援助协议仍然充满变数,迫使美联储在年底再度出面“救火”的这一前景,英镑未来一年间将有8-10%的升值空间,在2021年底升至1.40-1.45区间。

油市供需皆存利空。最后,来关注一下油市。美油周内暴跌逾10%至36美元每桶附近,创下四个半月以来新低。欧洲疫情再度恶化,令市场恐慌情绪加剧。与此同时,美元指数也创近两周新高,令美元计价的油价进一步承压。此外,API和EIA原油库存录得大幅增加,再加上利比亚已经增产至68万桶每天,这在需求悲观的背景下,更打压了市场情绪。

 债市方面

隔夜,中国十年期国债收益率下跌了0.08%,美国十年期国债收益率涨幅为6.65%,美国3个月期国债收益率跌幅为5.3%。

▼ 股市方面

美股收盘齐齐上涨,标普500指数涨幅为1.19%,纳斯达克指数上涨了1.64%,道琼斯指数涨幅为0.53%;到了今天早上,中国股市开盘涨跌不一,上证综指上涨了0.18%,创业板指数涨幅为0.34%,香港恒生指数下跌了0.21%。

【风险预警】

欧元 ▎欧央行转鸽 欧元短期支撑1.16

道明证券指出,在欧洲央行转向鸽派后,欧元兑美元后续的卖压相当温和。该机构认为,投资者的注意力将很快集中到下个月的美国大选。预计近期现货市场存在进一步的下行风险,但是需要出现新的催化剂,才能看到欧元兑美元在选举前回落至1.16下方。

英镑 ▎英欧贸易谈判继续 英镑年底恐下看1.25

大华银行指出,英镑汇率存在不对称风险,年底可能下看1.25。该行表示,只有两个月的时间,英国脱欧过度期就将结束,虽然英欧贸易协议仍在继续,但双方并没有展现妥协的态度。在这样的情况下,英镑兑美元存在不对称风险,而且风险是偏向下行的。而且即使双方在最后一刻达成协议,英国的经济前景依然会限制英镑的上行空间,同时英国央行的潜在负利率政策预期也会令英镑承压。

原油 ▎欧洲疫情卷土重来 瑞银下调油价预期

欧洲国家重新实施防疫封锁政策,有可能导致法、德等国的原油需求大幅下降。此外,利比亚解加快了增产速度,对油价产生了进一步的下行压力。瑞银分析师将今年12月底的布油价格预期下调5美元,至40美元每桶,明年3月底预期为45美元每桶。

【重点前瞻】

18:00 欧元区第三季度GDP依旧颓靡

首先,来看看欧元区将会公布GDP数据。今年第一季度欧元区GDP录得-3.3%。到了第二季度,因为疫情发酵,欧洲各国开始封锁,经济大幅下行,所以欧元区GDP录得-15%。第三季度,欧洲疫情并未明显好转。

当前,市场预期欧元区第三季度GDP年率初值为-7%,如果公布值好于预期,或利好欧元;反之,则利空欧元。

在同一时间,欧元区将会公布10月CPI月率,投资者请综合考虑这两组数据对欧元的影响。

20:30 美国9月PCE数据或继续回暖

接着,来关注美国将会公布PCE数据。从7月开始,美国PCE年率数据逐步回暖,8月录得1.6%。整理9月数据可以发现,虽然非农新增就业人口以及CPI数据相对疲弱,但是ISM非制造业PMI走强,零售销售强劲反弹。总体来看,美国9月PCE年率可能回暖。

当前,市场预期美国9月核心PCE物价指数年率为1.7%,如果公布值好于预期,或利好美元;如果公布值不及预期,或利空美元。

同时还要留意同一时间公布的PCE物价指数月率以及个人支出月率。各位需要留意这一组数据对美元指数的影响。

此外,今天还值得关注的数据有:

14:30法国第三季度GDP年率初值:前值-18.9%,预测值-7.3%。

15:00英国10月Nationwide房价指数月率:前值0.9%,预测值0.4%。

15:30瑞士9月实际零售销售年率:前值2.5%。

15:45法国10月CPI月率:前值-0.5%,预测值0%。

16:00瑞士10月KOF经济领先指标:前值113.8,预测值108。

17:00德国第三季度未季调GDP年率初值:前值-11.3%,预测值-5.2%。

18:00欧元区10月CPI年率初值:前值-0.3%,预测值-0.3%。

18:00欧元区10月CPI月率:前值0.1%,预测值0.1%。

18:00欧元区9月失业率:前值8.1%,预测值8.3%。

20:30美国9月个人支出月率:前值1%,预测值1%。

20:30美国9月核心PCE物价指数月率:前值0.3%,预测值0.2%。

20:30加拿大8月GDP月率:前值3%,预测值0.9%。

21:45美国10月芝加哥PMI:前值62.4,预测值58。

22:00美国10月密歇根大学消费者信心指数终值:前值81.2,预测值81.2。



本文连接原创连接 :ATFX外汇平台 https://www.atfx.org.cn/atfx/Trading_Central/638.htmlATFX早知道 | 美指强势反弹,黄金空头能否再接再厉?